最自然和優雅的誘導催眠策略,是建催眠立溝通反饋回路,在這個回路中可以獲得和利用與催眠相應的體驗和過程。基本方法是提供發起搜尋過程的溝通,而在搜尋過程中,來訪者可以在體驗上檢驗內在過程,並從溝通中產生個人意義。例如,被要求回憶快樂時光的來訪者,在選定特定事件之前會浮現(不一定是意識中的)多個回憶。這個搜尋過程松動了意識加工,並鼓勵更多地接近內在。來訪者也會通過意念動力開始產生催眠相應經驗的感覺和其他體驗。催眠師只是簡單地識別來訪者的大致(如:通過觀察)狀態,跟隨,再溝通以激發進一步的搜尋過程。這樣,互動反饋回路的大體目的是獲得一系列催眠相應體驗,從清醒到催眠的軌道便就此成形。

  在這一點上,可用的導入技巧很多。我們今天探討提問題的技術。

  提問題

  為了開始搜尋過程和獲得催眠體驗,可用的問題類型很多。例如,吸引注意的問題是開始自然誘導的理想溝通,它使得從隨意談話到誘導之間平滑過渡。例如,提問一般社交問題(“天氣怎麼樣?”“來這兒好找嗎?”“感覺舒服嗎”),之後轉而提問無害的外界刺激(“你看這塊表怎麼樣?”“你覺得我的新書櫃怎麼樣?”“你這個好裝備在哪兒買的?”)。有了和諧氛圍並贏得來訪者的注意之後,催眠師可以優雅地轉向可以產生催眠反應的獲取記憶問題。這類問題會問到催眠相應體驗,例如:

  1。你真正放松的時候是什麼感覺?你能想起這樣的時候嗎?

  2。你想回想起感覺很安全的時候嗎?

  3。你能回想起累了的時候衝個熱水澡的感覺嗎?

  類似的問題可以找到自然催眠現像的例證。比如,自然的年齡回溯過程可以用下列問題提問:

  1。你小時候有綽號嗎?

  2。你在哪裡長大的?你家裡有幾間臥室?

  3。你能想起媽媽對你很好的時催眠治療候她的聲音怎樣嗎?

  獲取記憶的問題也可以直接問過去的催眠體驗:

  1。你什麼時候經歷過最深的催眠?

  2。你是怎麼知道你開始進入催眠的?

  3。你能想起上一次的催眠狀態嗎?

  當然,沒有正式催眠體驗的來訪者,可以問他們催眠相應問題或推測:

  1。你覺得淺催眠會是什麼樣的?

  2。你能描述一下當你可能處於催眠時的現像變化嗎?

  獲取記憶問題的催眠效果取決於如何提問。如果在正式情境中直接問,它們顯然不會把人帶入催眠。它們的催眠誘導效果要看相關因素存在的程度:(1)來訪者關注體驗並注意集中,(2)催眠師用意味深長而帶有期待的方式提問。要滿足第一點,則提問前要有時間幫助來訪者准備好;要滿足第二點,催眠師提問後要留出時間來給來訪者體驗到催眠回應。即使這兩個條件都滿足了,問題也不見得和來訪者的體驗有關。因此,催眠師需要至少持續好幾條問題線,直到發現來訪者對哪個問題線有催眠反應。

  我在工作中非常愛用提問來引發催眠。我常用包含各種無刺激性問題的5-10分鐘的隨意談話,激發友善氛圍和體驗性的、自我指示的過程。我逐漸轉向獲取記憶問題。在詢問這些問題時,我的非言語行為開始放慢並更聚焦(同時仍很放松)(這種非言語引導技術會讓來訪者放松下來,並鼓勵無分析的、自我參照的過程)。問一個問題之前,我會停頓一兩秒,富有深意懷著期待看著來訪者,以促發潛在的回應。提問之後,溫和而緩慢地再停頓一兩秒,更加期待地看著來訪者(同時非常輕微地點頭)。每問一個問題,我都密切觀察對方的反應。當他開始有預示催眠的跡像時,我在問下一個問題時便更加放慢速度更意味深長。一證照旦來訪者明顯進入催眠——好的信號是意識過程所伴隨的眼動(前或後)停止、運動減少、語言回應減少或延遲——我就會轉在職進修向使來訪者停止口頭回應的技術(如:佯裝問題、模糊語言或故事),完全進入催眠過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催眠
    全站熱搜

    eondien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